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全民安全防线

2021-04-19 15:00:27   来源:民族时报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推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全民安全防线,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当前,全球范围内疫情肆虐、国际形势风起云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这就需要我们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在国家安全领域,所谓的绝对安全是不存在的,因此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全民安全防线任何时候都十分必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强化全社会对国家安全的重视、筑起国家安全铜墙铁壁的重要节点,社会各界群众应该时刻将国家安全放在心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融入人民群众的血液中。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涵盖不同年龄和职业群体。一方面,要加强领导干部国家安全普法教育,充分运用网络课堂、学法考试等多种载体渠道,强化考查考核,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习掌握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网上课堂、网上法律知识竞赛、网上专题讲座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青少年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通过各种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宣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推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再上新台阶。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强化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是国家安全的固本之策和长久之计,也是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我们要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