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十四五”数字林业规划》政策解读

2021-12-09 19:18:07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21年11月15日,提请省林草局党组2021年第40次会议审议,并报请局领导研究,同意印发实施《云南省“十四五”数字林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和过程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十四五”省级重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规划》被列为“十四五”省级一般专项规划。按照局党组安排,由云南省双中心牵头,于2020年12月启动了《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已与《国家林草局“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云南省“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等上位规划进行了衔接,已按《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成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性评估、合法性普查等程序,经省林草局党组审议,并报请局领导研究,同意印发实施。

二、《规划》主要任务

(一)构建“三大体系”

以“林草感知一张网”推进数据采集体系建设;以“数据汇聚双中心”推进数据管理体系建设;以“资源管理一张图”“产业服务一平台”“生态文化一窗口”推进数据应用体系建设。

(二)实施“五大工程”

1.构建天空地监控体系,集成“林草感知一张网”。一是发挥卫星遥感在监测方面的优势,提高影像在变化图斑提取中的速度与准度,规划在16个州(市)设立卫星影像分中心,全面提升全省资源变化监测能力;二是拓展低空无人机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多场景下的提前预警、精确定位、科学调度和及时处理等需求;三是按需增加高点视频建设数量,实现“十四五”末全省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80%以上。四是建设好以护林员巡山护林为主的人网信息工程,推进“人地一体、责任到人”的监管模式。

2.探索共建共享新机制,推进“数据汇聚双中心”。以统一数据入口和出口为抓手,实现数据汇聚双中心。一是逐步接入省级公共核心基础平台。采用集中托管、购买云服务的集约化方式进行存储和调用;二是加强数据传输网络建设。一方面积极申请增加电子政务外网骨干网的带宽,满足林草数据大带宽、高速率的传输需求。另一方面增强林区网络覆盖,打通地面感知设备的互联互通;三是搭建林草智慧大数据平台。建立符合全省统一的林草数据标准指标体系,实现多元数据的接入与共享。

3.整合林草资源数据库,实现“资源管理一张图”。构建标准规范,统一全省林草湿业务、管理、决策“底图”,不断更新升级林草资源“一张图”,加强“一张图”的建设,强化“一张图”的管理,推广“一张图”的应用,建立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加强数据应用体系建设,提高资源管理的准确化、精细化、实时化、高效化水平。

4.推动林草产业新升级,搭建“产业服务一平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林草产业中的应用,构建林草产品数字化贸易体系,推动林草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5.聚焦生物多样性优势,建设“生态文化一窗口”。利用“数字林业”展厅加强云南生物多性保护成效的宣传,依托省林草局门户网站,搭建信息发布及科普宣传网上阵地。

(三)实现“五化”目标

到“十四五”末,通过“五大工程”的实施,全省数字林业架构全面建成,信息基础设施高端完善,管理服务体系协同高效,数据统计分析迅速准确,运维保障体系安全可靠,实现“行业监管实时化、资源管理高效化、生态修复精准化、产业服务智慧化、生态文化大众化”的发展目标。

三、《规划》预期目标

 

相关链接:

《云南省“十四五”数字林业规划》

一图读懂《云南省“十四五”数字林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