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冠斑犀鸟现身木城 刷新龙陵鸟类品种新纪录

2021-01-04 17:42:44   来源:龙陵县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分享到:

近日,云南龙陵小黑山保护区与木城乡在保护区周边区的木城乡联合开展野生动植物调查时,首次拍到了犀鸟科斑犀鸟属鸟类,经过西南林学院动物学专家鉴定,确定为冠斑犀鸟。冠斑犀鸟的发现填补了龙陵县犀鸟的空白,刷新了全县鸟种新纪录。

据拍到冠斑犀鸟的木城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当地流传见过一种嘴特别大、羽毛黑白相间的大鸟,当地人都称它“山老鹳”,经过多年关注和跟踪终于在木城的澡塘山跟踪到这种大鸟,并抓拍到两只。

龙陵小黑山保护区技术人员收到图片后,及时请西南林业大学动物学专家进行鉴定,经仔细观察和辨认,确定这种“山老鹳”为冠斑犀鸟。目前已知世界上有犀鸟31种,其中中国有犀鸟5种。冠斑犀鸟布区狭窄,种群数量极其稀少。冠斑犀鸟在中国主要分布于广西西南部、云南南部和中部及西藏东南部。主要栖息于常绿阔叶林中,以植物的果实和昆虫为食,更喜食核果、浆果类等。

近年来,木城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实施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保护、义务植树等生态修复项目工程,着力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和生态脆弱区生态恢复。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冠斑犀鸟等野生动物的繁衍、栖息创造了天然居室。

在2020年6月1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中,冠斑犀鸟已由原来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另外,冠斑犀鸟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The IUCN Red List)近危物种(NT)。

通讯员 郁云江 蔡双发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