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祥云水目山自然保护区发现蓝尾蝾螈

2021-01-04 19:46:00   来源:祥云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据最新补充完善的《祥云水目山州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报告》资料显示,科考调查组于2019年6月份在祥云水目山自然保护区内目击到蓝尾蝾螈。

蝾螈属现有6种及亚种,均分布于亚洲东部。中国有4种及亚种,其中蓝尾蝾螈有两个亚种,指名亚种见于贵州水城,楚雄亚种见于云南中部,分布于云南武定、楚雄、景东、昆明等地。蓝尾蝾螈楚雄亚种体形较大,成体:雄螈全长87mm,雌螈105mm左右;头部扁平,吻端钝圆:口裂在眼后下方;蓝尾蝾螈楚雄亚种生活于海拔2100~2400m的针混交次生林带,生活在永久性静水水域内(如池塘和稻田等)及其附近高水沟,常有杂草如三棱草生长的地方。10月到次年3月多在水域附近的土隙下进入冬眠。3~9月多在山边水草丰盛的水坑或稻田内活动。底栖,爬行缓慢很少游泳。多在水底觅食蚯蚓、软体动物、昆虫幼虫等。

本次调查在祥云水目山自然保护区目击到实体,为大理州境内首次记录。蓝尾蝾螈物种已被列入中国国家林草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且蓝尾蝾螈属于有尾目物种,因生境破碎而分布零散,在保护生物学上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 杨跃武 贾孟刚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