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林草局启动草品种审定工作

2021-01-25 16:55:3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新年伊始,云南省林草局正式成立第一届草品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并于1月22日召开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启动草品种审定工作,在加强草种管理上迈出重要一步。

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第一届草品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夏留常参加会议并讲话。

据悉,委员会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副秘书长和17位长期从事草类植物研究、育种推广等方面的专家组成。委员会在省林草局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全省草品种审定工作,科学、公正、及时地审定草品种,把好品种审定关,高标准、严要求开展草品种评审,确保审定通过的良种名副其实,为草原修复和草原事业发展提供支撑。

发展草业、种业先行,种子是草业发展的“芯片”。开展草品种审定可以鉴定和评价良种,科学推广良种,加快其在适宜地区的推广速度,并且可以有效限制不良品种的乱引、乱推,避免生产上造成重大损失,从而规范良种选育、生产、经营和推广行为,促进草业发展,维护育种者和农牧民利益,保证草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云南作为南方草原的代表和草种质资源大省,将立足 培育适宜本地的优良草品种,依托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切实做好优良草种审定和选育推广工作,加快草种良种化进程,为全省草业发展奠定坚实的种源基础,建设现代草种业。

会上,夏留常向各位委员颁发聘书,并对做好今后全省的草品种审定和推广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尽快完善管理制度,切实履行职责和使命。希望各位专家委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以公正严谨的科学态度,认真研究我省草种业发展关键技术和政策办法,严把草品种审定这一关键环节,推选出适宜我省草原发展的优良草品种。二是要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团队的技术资源优势。要探索建立集责任分工、资源共享、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全省草种业智库支撑,建立省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分工协作的技术支撑工作机制,研究制定草品种审定的标杆和制度,为下一步科学有序开展草类新品种选育、推进草种业建设和规范草种业发展秩序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要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建立适合我省实际的审定制度。要研究制定草品种审定相关技术标准,健全品比试验、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的技术体系。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建立适合我省实际的审定制度,为草种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会议还讨论修改了《云南省草品种审定委员会章程》《云南省草品种审定办法》。

通讯员 草原站尹俊 宣传中心王佳纯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