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永胜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加大督查力度

2021-01-27 15:20:11   来源:永胜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月25日,为切实贯彻落实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相关指示,确保永胜县“两会”及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式平稳,永胜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成督查组深入基层一线明察暗访督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各乡镇、各专业扑火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目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确保“两会”及春节期间做到无火平安。

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对永北镇重点部位、程海镇林业办及程海专业扑火队等城镇面山区域及相关单位的责任落实、宣传教育、防火码推广使用、野外火源管理及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重点督查。督查组指出,目前全县“两会”即将召开,春节即将来临,正处于一年一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关键时间节点,气候干旱少雨,天干物燥,林下可燃物过载,处于一点即燃之势,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并要求,县内各有关单位,特别是各乡镇林业办、各专业扑火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防火这根弦,切实抓实抓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确保“两会”及春节期间做到无火平安。一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要及时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周密安排部署防火工作,同时要严格落实乡(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包包责任制”;二是要强化宣传教育。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要贯穿整个防火期,防火宣传要进学校进村小组进到千家万户,营造强大的宣传氛围;护林员要严格排班值守,加大巡护密度,林区路口严格实行扫码登记入山,严禁火源入山,加强火患排查,坚决打早打小打了,从源头上杜绝火灾发生;三是要强化督导检查。开展督导检查要形成常态化,乡(镇)一级要深入各村委会、入山路口、林区等,对护林员在岗履职情况、村级防火指挥机构建设及值班值守情况强化督导,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下发整改通知,限时整改,做到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问责,形成有力震慑;四是要强化队伍建设。专业扑火队要发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良作风,加强训练,规范管理,有火打火,无火训练,队员专业素养与身体素质做到双提升。乡镇半专业化扑火队及护林员防火期要24小时在岗备战,时刻保持战备状态,确保各类火情火灾得到快速高效处置,杜绝小火酿大火灾情的发生。

通讯员 陈爱龄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