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罗平开展林草防灭火培训演练

2021-01-27 17:42:31   来源:罗平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月25日,罗平县组织开展林草防灭火知识培训演练活动,活动分为理论培训及现场实操演练。各乡(镇)、街道林草机构负责人及相关业务人员,林草局、专业扑火队、万峰山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水沟林场全体干部职工共120余人参加培训;有关成员单位到现场进行了观摩。

此次理论培训,全体参训人员系统学习了森林防火扑火基本理论及紧急避险常识。重点掌握地表火、树冠火、地下火三类火灾根据燃烧部位、性质和危害程度采用不同的扑灭火方法及技巧。详细学习扑救林草火灾中坚持的三大原则:打早,森林火灾都是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一经发现火情,就要争分夺秒地将扑火队伍调集到火场,迅速投入战斗,将初发火一举消灭。森林刚刚起火,火势弱,燃烧面积小,容易用简单工具,投放较少的扑火力量,就能将火消灭;打小,扑火指挥员要有全局观念,根据火场实际情况,利用扑火有利时机灵活运用“先控制、后消灭”的战术。先打外围火线,防止火向四周发展,力争变大火为小火,为彻底消灭创造条件;打了,扑灭火灾以后,必须彻底消灭余火,防止余火复燃。

通过现场培训防火器具和扑火工具操作使用,模拟防火演练,参训人员直观了解新型防火装备的操作流程和实战效果,进一步提升了罗平县林草防灭火队的能力和整体素质,为下一步及时高效处置火情火警奠定坚实基础。

通讯员 吴崇梅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