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昆明市西山林场安装8台红外线相机全天候监测区域内生物多样性

2021-01-29 18:16:23   来源: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月21日,西山林场会同北京市海淀区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带领普通市民、志愿者开展“自然昆明”昆明城市生物多样性调查系列活动,在西山林场安装8台红外相机,对林场生物资源进行全天候监测,开展野生鸟类、植物及红外相机兽类等生物多样性的调查。本次活动旨在推动和激励市民对身边的生物多样性进行观察,激发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

西山林场经营总面积5000.4hm²,下设5个营林区,41个林班,西山林场紧紧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的总要求,认真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和深入持久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努力营造平安共建、和谐共享的林区环境。经多年以来持续努力,西山林场范围内已多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腹锦鸡(Chrysolophus amherstiae)活动的踪迹和分部,以及其他野生动物。

昆明市西山林场副厂长结合西山林场资源林政管理工作和当前森林防火期工作的要求,对参与本次生物多样性调查的人员进行了简要的动员部署,对生物多样性的调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指导说明。

  

在北京市海淀区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参与本次生物多样性调查的普通市民、志愿者学习红外线相机的安装使用方法和工作原理。技术人员介绍布设红外相机对昆明西山林场的动物多样性进行调查,在填补基本研究数据空白的同时,分析人为干扰对动物造成的正面或者负面的影响。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纷纷拿起红外相机进行体验,动手操作其各项功能,学习红外线相机在生物多样性监测中的作用。

在西山林场黑泥凹林区,西山林场工作人员带领着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专家和志愿者们寻找合适的红外相机安装点位,最终选定了动物活动痕迹较多、食物丰富、靠近水源、视野开阔的区域安装了8台红外相机,全天候监测区域内生物多样性。

通过本次调查实践活动,让普通市民对西山林场生物资源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安装红外相机能够持续监测林区生物资源,记录林区生物多样性。西山林场将继续依法依规做好森林生物资源保护工作,践行“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守护好绿水青山,做好生物多样性监测和宣传,让更多公众了解“生物多样性”以及“身边的自然与文化”,带动身边的人参与森林生物多样性观察与保护,探索“共享共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通讯员 李珂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