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玉溪市林草局到澄江市检查指导

2021-02-01 17:51:28   来源:玉溪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1月28日,玉溪市林业和草原组成检查组到森林防火检查站督查堵卡登记、扫码入山、护林员在岗履职、野外火源管理等情况。

检查组指出当前正值省召开“两会”期间,今年面临新的形势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之年,特别是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于5月中下旬在昆明隆重举办。因此,做好今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意义特别重大。全市林草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以更高的站位、更严格的要求、更扎实的措施,全面安排部署和贯彻落实好各级领导指示和会议精神。一是要层层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做到“宁可迈前一步、责任重叠,绝不后退半步责任悬空”,强化森林防火“三线责任制”和“四个责任人”制度。二是切实排查和清除隐患。冬季遇低温霜冻,造成大量林下枯枝杂草,林下可燃物剧集增加,要根据实际采取铲除、割除等有效措施排查清理。三是要全面推广使用森林草原“防火码”,以卡口二维码和“互联网+督查”的技防手段,着力构建“管火先管人”的火源管控体系。四是强化值班值守。值班带班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双岗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处理好日常工作及应对突发情况。

检查组到梁王山检查视频监控项目建设情况时,视频监控建设方介绍了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目前已完成新建53个视频监控点基层建设任务;前端设备、传输系统设备、供电设备等安装工作稳步推进;计划1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春节前建成整个系统的联调联试并投入使用。

检查组肯定了铁塔公司前期工作成效并指出,玉溪市视频监控建设项目作为我省先行试点之一,旨在全面提升森林防火监测预警、指挥调度、信息传递现代化水平。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对林区全天候、立体化林火监测预警,具有重要意义,务必确保顺利实施。他要求,各方要进一步加强对接沟通,同心协力、精诚配合;确保安全和质量,及时排查排除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林区施工时注意防火;加快项目进度,确保1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春节前建成整个系统的联调联试和投入使用,助力玉溪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