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昆明市东川区实施退耕还林显成效

2021-02-01 18:00:44   来源:东川区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00年东川区被列为云南省9个退耕还林试点示范县区之一,2000年至2006年,全区实施国家前一轮退耕还林工程20.9万亩,其中退耕地还林6.6万亩(退耕地还生态林6.47万亩,退耕地还经济林0.03万亩,退耕地还草 0.128万亩),荒山荒地还林14.3万亩,涉及8个乡镇(街道办)、1个国有林场,148个行政村,19450户退耕农户698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34户7526人,6.6万亩退耕还林均通过了前期国家阶段性验收。2014至2019年,全区实施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14.51万亩,占昆明市总任务的34.31%。全区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共涉及退耕农户25834户9764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9900户37660人。

东川区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显成效。一是生态效益凸显,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东川区通过20年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干部群众的生态环境意识、生态保护意识普遍增强。全社会关心支持和投入生态环境建设的积极性高涨。在退耕还林工程实施过程中,始终突出生态效益,并按照生态优先的总体要求,强化水土保持措施,坚持科学设计,按设计施工,按标准验收,做到了“建一片,成一片”。截至2020年底,东川区森林面积75872.931公顷,森林覆盖率达 40.55%,水土流失的情况已大大减少,过去频发的泥石流、滑坡也得到了遏制,很多荒滩都变成了绿洲。二是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促进地方产业结构调整。东川区通过实施退耕还林,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农业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增加了退耕农户的收入,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通过合理选择树种、优化造林技术模式,退耕还林既发挥了生态效益,又调整了农业结构,培植了后续产业发展,保证了退耕农户近期及远期的增收致富。退耕还林后,随着森林覆盖率的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坡耕地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高温、干旱等自然灾害逐步得到遏制,灾害损失逐年减少,林业效益明显提高。

通讯员 李珂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