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怒江州召开2021年全州林草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21-02-24 18:03:09   来源: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月22日,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召开2021年全州林业和草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全国全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州委八届十次全会、州“两会”、州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全州林草“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工作。

会上,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做了题为《乘势而上 真抓实干 全面推动怒江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全面总结了全州林草“十三五”和2020年的工作,并对“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认为,“十三五”以来,怒江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在林业生态扶贫、生态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林草资源管理、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为开启怒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生态基础。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全州林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把怒江打造成云南“三个定位”实践创新基地、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区、强边固防标杆区、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绿色香料之都的发展定位,主动担负起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使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惠民之路,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总目标,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为总任务,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为总路径,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总抓手,以加快推进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为主线,持续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行动,加快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全面推动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怒江贡献林草力量,努力打造云南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怒江样板”。到2025年,全州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80%,森林蓄积量稳定在1.88亿立方米以上;湿地保有量21.62万亩,湿地保护率达56%;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国土面积45%以上;林草产业总产值达50亿元,林农从林业中获得的人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内,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5%以上。

会议提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围绕“一项活动”“四大工程”“五大行动”抓好工作落实,巩固拓展生态脱贫成果,实施保护绿水青山全民行动,全力以赴推动全州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争取完成营造林6.608万亩、草原改良2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8.90%以上,森林蓄积量稳定在1.86亿立方米以上,林草产业总产值达28亿元以上。

会议要求,要重点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推行林长制,尽快形成“一林一长,一山一策”的工作格局;二是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建设,推动国土绿化向生态修复转变,植树造林向护林育林转变,绿起来向美起来转变;三是强化森林资源、草原资源、湿地资源管理,强化林草执法监管;四是积极发展林草生态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构建具有怒江特色的林草产业体系;五是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两王国一花园”靓丽名片;六是加强林草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增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林草有害生物、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能力;七是继续深化国有林场、集体林权制度、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放管服”等林草领域改革;八是夯实林草基础支撑保障,加快推进数字林业建设。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