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东川区趟出生态护林员管理新路子

2021-02-25 17:35:18   来源:东川区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东川区共有天然林管护面积163.54万亩,生态护林员作为巡山护林的第一道防线,对守护全区森林资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少数护林员履职不到位甚至“吃空饷”等问题,东川区坚持问题导向,靶向聚焦、先行先试,出台了《东川区扶持发展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意见》,全区共组建乡镇级造林合作社9个、村级11个,引导造林合作社组建专业化管护队伍,参与森林草原资源管护。

一是市场运作,权责明晰。自2021年1月起,阿旺镇、拖布卡镇、汤丹镇已实现生态护林员全托管,由乡镇与所委托的造林合作社签订年度管护协议,明确服务范围、服务期限、服务费用及支付方式、双方权利义务等,由造林合作社负责护林员的选聘、履职情况考核和劳动报酬发放工作;区林业和草原局将森林草原管护资金按现有在册护林员管护经费拨付到乡镇,造林合作社结合考核结果支付护林员劳务报酬,支付标准不低于8040元∕人年;二是建管一体,减员增效。3个乡镇实行生态护林员委托管理后,在资源面积不降、管护责任不减的情况下,聘用护林员人数压缩10 %以上,工资待遇月平均提高15%以上,达到了减员增效、互利双赢的目标。采用向社会购买劳务服务的方式推进森林资源管护制度改革,趟出生态护林员管理新路子,进一步压实管护责任,摒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成效,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