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聆听林间绿孔雀的声音

2021-03-03 15:21:55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21年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春回大地时节,云南林间谷地中的绿孔雀正逐渐进入求偶繁殖期。位于元江中上游绿孔雀栖息地的巡护员清晨5点钟就已到达绿孔雀栖息地附近,屏住呼吸,仔细聆听从各个种群领地传来的鸣叫声,以预算着今年有望繁殖的种群。

在求偶季节,雄孔雀在天蒙蒙亮就开始鸣叫,向雌孔雀们表白。雌孔雀们听到大声呼唤后、从林中循着声音纷纷来到雄孔雀身边、大家聚在一起,觅食、嬉戏、啄食,相互间发出咔咔的交流声。你看,雌孔雀正在刨食沙土中的虫子,翻找落叶下的麻栗果和山橄榄果实,以存储足够的能力来孕育健康卵蛋。雄孔雀会原地360度转圈,卖力地向不同的雌孔雀开屏舞蹈,展示华丽的羽屏示爱。他们在吃饱喝足后,,雌孔雀一改温文尔雅的姿态,开始了逐力竞争。年轻力足的雌孔雀不断跳斗,把雄孔雀周围的其他雌孔雀逐一驱赶开。雄孔雀在卖力开屏炫耀舞姿,两个“女生”相互追逐驱赶,雄孔雀更加卖力地撑开华丽的羽屏,眼睛得意地盯着争风吃醋打斗的雌孔雀,他不断调整巨大而华丽的尾羽屏,转向行动轻快、生机勃发的那只雌孔雀。

据了解,全球共有3种孔雀,绿孔雀、蓝孔雀和刚果孔雀。其中,分布于中国的只有绿孔雀一种,目前仅分布于云南省境内,种群数量555—600只,属于极度濒危物种,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与公众在公园里常见的蓝孔雀相比,绿孔雀在形态上有显著差异。绿孔雀头上羽冠簇形,颈部羽毛鳞状;蓝孔雀头上羽冠扇形,颈部羽毛丝状。绿孔雀胸颈部体羽主要为翠金属绿色,脸颊为黄色;蓝孔雀胸部颈部体羽主要为金属蓝色,脸颊为白色。蓝孔雀翅上覆羽有白色和黑色交替的蠹状斑,绿孔雀无斑纹,为蓝绿色。除尾屏外,绿孔雀雌雄差异较小,蓝孔雀雌雄差异较大。

在中国,绿孔雀曾经广泛分布于华夏大地,是中国文化中凤凰图腾的原型。绿孔雀也一直是云南的一张名片,世居云南南部的傣族人民更是模仿“孔雀开屏”时的优美姿态创作了久负盛名的孔雀舞,传演至今。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林草部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对绿孔雀种群及其栖息地的保护,采取科学监测、专项巡护、栖息地修复、补水、补食等措施,严厉打击偷盗猎,减少人为干扰,提升栖息环境适宜性,有效保障了野生种群的稳定发展。特别是针对分布于保护区外的绿孔雀,玉溪市新平县积极探索公众参与的保护地外栖息地管护模式,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西南项目中心、玉溪市红塔区观鸟协会等民间组织支持和参与下,建立多处保护小区,发动周边社区群众共管共护。几年来,元江中上游的大部分绿孔雀栖息地得到抢救性保护,普遍确定了栖息地边界范围,建立巡护制度,村民提高了保护意识主动放弃了到林间狩猎、采集野菜等活动,减少人对栖息地惊扰。监测显示,云南各主要分布区绿孔雀育雏活动正常,部分区域种群分布范围扩展明显。与此同时,云南省已启动绿孔雀人工繁育和野化放归项目,绿孔雀种群恢复和增长具有较大希望。

通讯员 杨华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