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昆明市突出特色产业发展提高森林质量效益

2021-03-03 18:43:26   来源: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20年,昆明市突出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提高森林质量效益,成效明显。

一是推进特色林产业发展。2020年完成特色经济林果建设5.8万亩,目前,全市种植核桃152万亩,板栗72.8万亩,2021年推进特色经济林果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建设;二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广“包山拾菌”经营模式,开展林下食用野生菌专题培训,推广干巴菌人工保育促繁技术,目前,在宜良县、晋宁区推广,下一步将在有条件的地方推广,推进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及森林庄园建设,2020年,新增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8个,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达到100个,新增森林庄园15家,森林庄园共30家,2021年,将继续培育一批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推进建设国家级森林康养建设试点基地3个(五华区黑石箐、安宁潘茂森林、石林圭山),成功创建全国森林康养建设试点乡镇1个(安宁温泉街道办事处);三是加快林产交易市场建设。云安国际林产品交易市场一期建设完成投资近10亿元,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寻甸林业产业园区2020年新引进企业17家,新增投资6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家。

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主要利用新闻媒体、乡村广播、标语、宣传栏、墙画等多种宣传方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森林乡村建设。同时,拍摄制作完成“国家森林乡村”专题片,展示现阶段我们取得的成绩和国家森林乡村建设中涌现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更好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2020年昆明市“十大最美森林乡村”评选活动,经县区林草主管部门推荐、网络投票及专家组实地考察,评选出2020年昆明市“十大最美森林乡村”,让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森林乡村创建的重大意义,提高了知晓率和参与度。

截至目前,全市20个村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206个村认定为云南省省级森林乡村。对已经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称号的20个行政村(社区),市级财政予以补助资金600万元,用于巩固国家森林乡村建设成果,目前,资金已下拨至各县区。2021年市级财政预算3000万元奖补资金。

通讯员 李珂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