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玉溪市林草局到红塔区峨山县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2021-03-05 17:14:57   来源:玉溪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3月1日,在刚迈入一年一度森林高火险期关键时刻,玉溪市林草局督查组深入红塔区洛河乡、峨山县甸中镇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督查组深入高鲁山重点林区森林防火进行明察暗访,沿途详细查看连山坡检查站、高鲁山瞭望台、甸中检查站入山扫码、实名登记、坚守岗位等野外火源管理情况,以及林区宣传标语、标牌、五彩旗、防火通告、命令宣传情况,对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

督查组指出,今年1月以来玉溪市大部气温正常,降水特少,气象干旱影响偏重。特别春节以来全市降水少、气温高、风力大,全市最高气温平均值高达23℃;气温最高的元江县,高达35.0℃;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3月份玉溪市降水为偏少趋势,其中易门比常年同期偏少7%左右,3月1日进入全市森林高火险期,火情热点数量出现上升苗头,全市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督查组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市、县、乡党委集中换届之年,更是防灭火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的关键之年,加之《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将在昆明召开,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意义重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杜绝慢作为、不作为现象,切实把森林防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研究部署,亲自抓薄弱环节,亲自抓督导落实。

督查组要求,全市森林防火战线的同志们要持续发扬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担当精神,压实责任,脚踏实地,持续用力,周密安排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防范工作做深做细,把处置准备做足做实。一要提升政治站位,牢记保护森林资源职责、不忘维护生态安全使命。二要持续加强防火宣传教育,依托防火命令加强宣传教育。三要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四要切实保障扑火人员安全。五要加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六要加强协作,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决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

督查组还调研峨山油橄榄产业发展情况并指出,油橄榄作为玉溪新兴产业,峨山县甸中镇起步早,目前已引进龙头企业发展2万余亩,初见成效。甸中油橄榄产业发展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范之路。

督查组要求,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发挥林草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林产业,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标。当地政府要根据土地、水资源承载力,本着量力而行,适度规模原则,科学规划,认真实施。同时要做好水网规划并打通供水系统,确保种植成活率。林草部门要做好推广良种筛选工作,确保适地适树,丰产增收;要抓好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指导面上规范化生产发展。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