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东川区提高“五化”水平打造花椒产业升级版

2021-03-09 17:28:57   来源:东川区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2020年2月,东川区委、区政府出台《东川区花椒产业发展“三年行动”(2020-2022年)实施方案》《东川区花椒产业栽种专项扶持办法(试行)》,自花椒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启动以来,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采取“龙头企业+农户+基地”“大户+农户+基地”“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基地”等多种发展模式,已引进1户国家级龙头企业、2户省级龙头企业落地东川,培育50户新型经营主体参与花椒种植。截至2020年底,全区花椒产业种植区域涵盖9个乡镇(街道)、72个村委会、165个村民小组,种植农户数达6000余户。2020年发放补助资金4321.5万元,完成种植面积5.07万亩,全区累计保有花椒面积达10万亩。建成投入使用初加工厂3个、在建2个,日加工处理量达30吨。

东川区将以打造市级“一县一业”特色产业为抓手,着力提高花椒产业发展“五化”水平。一是提高规模化水平。在现有10万亩基础上,未来3年在9个乡镇(街道)滚动发展花椒10万亩,全区花椒种植累计达20万亩;每个乡镇(街道)建成1个以上花椒初加工厂,区内建成1个以上花椒深加工厂;二是提高组织化水平。所有引进花椒龙头企业满足“四个一”要求,即建设一个以上1000亩的示范基地、一个50亩以上优质苗木基地、一个以上花椒加工厂,签订一份花椒回购协议,保底价回购价不低于前三年的市场平均价格;三是提高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打造花椒种植示范基地,发展种植、加工企业(合作社、大户)100户以上,每个乡镇(街道)引入不少于1个企业发展花椒产业,建设示范基地面积不低于500亩;每村培训花椒产业技术能手2人以上,全区达300人以上;四是提高绿色化水平。按照绿色化、生态化要求,“十四五”期间,每年完成“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认证面积不少于2000亩,全区累计达1万亩;五是提高品牌化水平。积极打造“东川花椒”地理标识保护品牌,争创“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表彰数量1个,建设花椒交易市场1个,引导花椒线上线下交易,实施“走出去”战略。

通讯员 李珂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