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到大理丽江检查指导“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1-03-09 18:06:16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3月4日至6日,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认真落实省森防指视频工作会议要求,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云南省森防指副指挥长、应急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总站长吴灵带队到大理、丽江检查指导“两会”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森林航空消防工作。省林草局防火处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到大理苍山、大理市七里桥乡“2.11”火场、大理市下关街道办事处、丽江市玉龙雪山、玉龙县白沙镇、黑白水林业局白沙天保所等重点林区、敏感区域检查入山卡点值守、入山防火码登记、宣传教育、巡山护林、火源管控、专业扑火队伍及营房建设、视频监控系统、防灭火物资储备、应急值守等情况;实地勘察火场;深入大理、丽江航空基地看望慰问全体驻防航空救援人员,了解直升飞机适航状态,查看应急值班备勤和开航以来工作情况。工作组与两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并交换了工作意见。

检查组强调,当前正值全国“两会”期间,云南省已全面进入森林防火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大理、丽江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重、地理位置敏感,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好防火宣传,强化应急值守,确保扑火安全,积极稳妥推进州(市)、县(区)两级指挥部办公室划转工作,避免出现工作断档、责任悬空。两州(市)要坚决履行好航空应急救援的职能和使命,靠前驻防,高效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放在首位,加强协同联系,健全完善地空快速联动机制,发挥好航空应急救援队伍的“尖兵”作用,安全高效处置好每一起森林火灾及其他灾害事故。

检查组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重要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认清形势、强化担当、抓实措施,坚持做到思想不松懈、力度不减弱、标准不降低、纪律不松弛,扎实做好各项火灾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全力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春防攻坚战,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更加牢固的安全稳定环境。

通讯员 李树林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