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乌蒙山管护局在海子坪片区开展十齿花物候监测

2021-03-10 18:08:39   来源: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分享到:

为全面、及时、准确获取十齿花动态信息,近日,乌蒙山管护局科研所和海子坪管护站在海子坪麻柳坝片区开展十齿花物候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十齿花已完全进入芽开放期,部分叶芽开始进入展叶期(始期),预计进入展叶期的叶芽5日后将会达到 10%。为有效开展监测工作,监测人员每隔5天监测一次(花期,隔日监测一次),严格按照监测方案和标准进行物候监测,并规范填写监测记录,清晰显示十齿花发育的整个过程,使监测结果更加客观。

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监测两次,下一步将持续对十齿花进行监测,确保在芽开放期、展叶期、开花期、果实脱落期、叶变色期等物候期达到监测全覆盖。通过一年四季对十齿花的物候监测,记录各生长发育期到来的时间和持续天数,科学掌握十齿花对外界环境的依赖关系,该研究不仅为采种保育提供基础资料,还为探索物候现象及建立植物物候监测信息系统奠定坚实基础。

十齿花(学名:Dipentodon sinicus Dunn)是单种属植物分属卫矛科,十齿花属落叶或半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11米。叶片纸质,花白色,花萼花冠均宿存呈十齿状,小果梗常向下弯曲;种子黑褐色。该种列入中国国务院1999年8月4日批准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Ⅱ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无危 (LC)

通讯员 张微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