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元江县湿地保护成效显著

2021-03-10 18:29:17   来源:元江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元江县林业和草原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领会思想精髓并结合元江县实际情况和林业和草原局工作职责,做好湿地保护与规划,认真开展监测工作,湿地保护成效显著。

生态效益突出。通过连续多年的监测统计,元江县湿地生物多样性逐年增加,境内候鸟种类不断增加,并发现部分候鸟放弃迁徙一年四季待在元江筑巢安家的现象。随着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自然灾害频率得到有效控制,湿地对改变元江县干热河谷气候、防治水土流失和巩固周边的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据监测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5%以上。

社会效益显著。湿地主要分为人工湿地和自然湿地,元江县湿地资源总面积为2870.18公顷,其中自然湿地2052.83公顷,人工湿地817.35公顷,湿地资源较比2019年净增4.28公顷。全县的人工湿地主要以高山水库群为主,通过开展有效地湿地保护措施,元江的高山水库像一颗颗绿色明珠落入青山里,依托高山水库不仅提供水源、灌溉,而且带动了周边山区的旅游休闲、民族文化挖掘及科学研究等,促进当地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经济效益明显。元江县自然湿地以元江、清水河、南溪河流域为代表,通过一江两河流域保护,合理利用湿地资源,科学打造一江两河流域生态景观,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经济。目前,元江县滨江路景观,吸引来自各地游客,带动周边旅游发展,从元江县文化和旅游局获悉,2021年春节假期,全县共接待游客11.82万人次,同比增长157.24% ,实现旅游总收入7984.08万元,同比增长113.95%。

通讯员 白璐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