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昆明市西山林场到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进行 交流学习

2021-03-16 17:44:00   来源:昆明市西山林场    分享到:

3月11日下午,昆明市西山林场到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进行交流学习。此次交流学习在创新研究院的北斗丝路研究中心以座谈形式展开,座谈紧紧围绕推进西山林场现代化科技管理模式建立,讨论双方具体合作方式和合作事项,并达成了共识。

西山林场在座谈交流会上表示,在与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的合作需求方面,来源于林场管理在过去多为遵循前人传统经营道路,技术水平远远不能满足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在提升行业高度、能力以及国有林场定位方面与当下国家生态建设新形势不相符合,不能满足现代林场的建设需求。作为城市近郊型林场,在大中型城市发展中,其资源的管控应该是最高要求,是将来决定城市竞争力的生态资源载体,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本底。因此,现在西山林场的发展方向需要在传统种树、防火的基础上创新,引入顶尖的技术和先进的思想,借北航在云南落地的契机,展开深度合作,把传统行业做出科技成果,在区域范围内做到顶尖。在具体的合作过程中,要探索更多可行的、可控的合作模式,谋划成具体的项目和实在的实施方式。在政策、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利用先进的无人机、遥感等技术,以最快的速度转化成为实用的产品和实用的运行模式,把技术和需求结合起来,推进创新技术的应用,推进智慧林场、数字林场的建设,将西山林场打造成时代浪潮中的领先林业发展模式样板。

研究院对西山林场的发展思路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当前碳中和、碳达峰受到了国家前所未有的重视,结合国有林场的现实生态意义,利用研究院的技术,林场的资源,双方进行深度合作,将无人机低空遥感作为合作的一个切入点,在此基础上做大增量。

经过座谈,双方在合作方式、合作内容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此外,座谈会还对生态服务功能计量标准、生态补偿、碳指标交易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通讯员 李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