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弥渡县林草局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

2021-03-19 18:04:03   来源:弥渡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有序推进全县林草各项工作任务的开展,弥渡县林业和草原局结合实际,全面谋划,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筑牢底线思维,抓好森林资源保护。认真履行好林草工作保护的主责,落实好保护工作,管住“一把刀”、管好“一把火”、防住“一条虫”三个主要任务。依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提前研究贯彻落实思路,待省、州“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后,及时制定弥渡县实施方案,确保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县、乡、村“林长制”责任得到有效落实,森林资源得到全面保护,全县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等重要指标得到有效提升。按照《云南省林草局10项措施巩固生态扶贫成果》,进一步加强新一轮退耕还林、生态护林员、生态公益林补偿等生态扶贫政策的落实,保障农户转移性收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有序推进国家政策落实。管好用好全县816名生态护林员,加大技能培训力度,促进生态补偿、森林管护和就业扶贫协同推进;发挥林草部门职能职责,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切实做好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特别是3月1日至5月31日高火险期的防灭火工作,切实维护森林生态安全。加强以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为主的自然保护地管理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推进以生物多样性为主的林业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强化高线思维,抓好林业产业发展。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两化如何融合发展上狠下功夫,以年内可以启动实施的林业生态修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为主要抓手,实施东山绿化,继续发扬善抠字眼的作风,认真理解相关文件关于耕地保护中在“非农化”“非粮化”方面用词用句,弄清“严格控制”和“不准”、“禁止”和“限制”差异性,利用好农业种植效益低下的耕地发展经济林果产业,在生态建设中提高农民收入。抓住近日省林草局制发《云南省林下种植林地利用规范》的有利时机,适度发动群众依法合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遵循可持续经营原则,合理发展林下种植业,有效促进全县林下经济发展。积极向上争取实施核桃提质增效项目,不断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经济收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开展以城镇面山、村庄绿化为重点的国土绿化行动,抓实全县城乡造林绿化,着力提升城乡林业生态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保障。继续深化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不断规范林地、草原合理流转,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