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香树物候监测有新发现

2021-03-23 18:40:02   来源:云南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分享到:

为全面、及时、准确获取连香树动态信息,近期,乌蒙山管护局科研所联合三江口管护站分别在腊子坪沟(海拔2050米)、腊子坪山脊(海拔2110米)、黄柏棚河坝(海拔1715米)、黄萝卜坪子(海拔1935米)各设置1个监测点(共4个监测点),组成1条监测样线开展连香树物候监测。监测从2021年3月1日开始,之后每5天监测一次。三江口管护站严格按照监测方案标准进行物候监测,并规范填写监测记录。

近期监测结果显示,位于黄柏棚河坝的连香树上有个别枝条上的芽出现第一批平展的叶片,进入展叶始期。腊子坪沟和黄萝卜坪子的连香树有一半以上的花蕾都展开花瓣进入开花盛期。连香树为雌雄异株,本次观测发现位于腊子坪沟的连香树为雄株,位于黄萝卜坪子的连香树为雌株。

下一步三江口管护站将持续对连香树进行监测,确保在芽开放期、展叶期、开花期、果期、落叶期、休眠期等物候期达到监测全覆盖。通过观测和记录物候期内连香树的生长荣枯,探索连香树发育过程的周期性规律,及其对周围环境条件的依赖关系,为自然保护区针对连香树的保护管理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连香树(Cercidiphyllum japonicum)为连香树科连香树属。落叶乔木,主要生长在温带。该物种为第三纪古热带植物的孑遗种单科植物,是较古老原始的木本植物,雌雄异株,结实较少,天然更新困难,资源稀少,已濒临灭绝状态,因此被列入《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名录》《中国植物红皮书》和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保护区内连香树仅见于三江口片区,数量稀少,生存状况濒危。

通讯员 李飞巧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