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首次监测到福建柏开花

2021-03-24 14:36:10   来源:云南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分享到:

近日,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首次监测到福建柏开花。

福建柏对立地条件要求较严,目前在保护区只发现细沙管护站管护区域火烧岩有分布,数量稀少,此次物候监测选择火烧岩的福建柏3株,即3个监测点,组成一条监测样线,管护站监测人员严格按照《云南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物候监测方案》的要求,及时认真开展监测,从2021年3月7日开始,之后每5天监测一次,截至目前已开展监测3次,据近期监测结果显示,福建柏已进入开花期,据悉30年以上树龄的才会开花结果,开花状态较为罕见。

下一步,细沙管护站监测组将持续对福建柏进行监测,确保全面准确记录一年中温度节律性变化而形成的发育节律,科学掌握福建柏对外界环境的依赖关系,为后续科学研究奠定基础,也为之后针对福建柏的保护管理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福建柏(学名:Fokienia hodginsii (Dunn)Henry et Thomas)是柏科,属常绿乔木,高可达17米;树皮紫褐色,小枝扁平,排成一平面,鳞叶对生,生于幼树或萌芽枝上的中央之叶呈楔状倒披针形,雄球花近球形,球果近球形,熟时褐色,3-4月花期,种子翌年10-11月成熟。该物种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保护等级:II级;《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易危(VU)。福建柏作为我国特有的单种属植物,在研究柏科植物系统发育方面有科学意义,掌握其物候期,能为采种育苗及研究生物学特性提供科学依据。

通讯员 陈静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