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红河州开展橡胶树白粉病无人机防治

2021-03-25 18:18:54   来源: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有效防控林业有害生物、提升防治科技应用能力,近日,红河州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绿春县林草局会同某生物科技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和工作人员到绿春县大黑山镇老白寨村委会、半坡乡二甫村委会开展为期5天的橡胶树白粉病无人机防治工作。

目前,绿春县橡胶树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设有两个长期固定监测点,配备2名专职监测员,于2016年联合红河州农垦部门启动监测。2021年,通过对大水沟、大黑山、半坡、骑马坝、平河等乡镇的监测调查,去冬今春以来,全县植胶区落叶情况大部分较整齐、彻底,2月上旬落叶达90 %以上,3月初陆续抽叶,抽叶情况较为整齐,抽叶期间物候较比2020年物候普遍提前5~10天,在新抽叶面上未发现橡胶白粉病病源体,但由于小气候环境差异较大,800米以上部分林段种植区会发生白粉病轻中度危害,全县不会发生大面积橡胶白粉病流行。

通过5天的无人机防治,共防治橡胶面积2000余亩,下一步工作中,州县两级林草局将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针,向胶农推荐适合的药剂和器械,深入一线做好技术指导,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实现胶农增收增产,促进绿春县橡胶产业和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白粉病是橡胶树常见的一种病害,危害到橡胶树的嫩叶、嫩芽、嫩梢。橡胶树白粉病全年均可发生,但流行于橡胶树大量抽嫩叶的春季,低温阴雨是有利于病害流行的气候条件,病重时对橡胶树的生长和胶乳产量均有显著影响。近三年来,绿春县由于入冬后气温变化异常,影响胶树正常落叶,越冬菌量大,再加上胶农对橡胶林地管理粗放,橡胶林地长期缺乏深度管理,橡胶树白粉病发生呈中偏重度流行,且主要发生在阴坡和海拔700米以上区域。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