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汉坝管护站开展红外相机监测工作

2021-03-25 18:37:57   来源: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汉坝管护站    分享到:

自2019年9月以来,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在罗汉坝区域随机选取30余个位点开展红外相机监测。目前已监测到可识别动物2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大灵猫(Viverra zibetha),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黑熊(Ursus thibetanus)、红腹角雉(Tragopan temminckii)、白鹇(Lophura nythemera)、白腹锦鸡(Chrysolophus amherstiae)。

2021年3月18日至21日,罗汉坝管护站及科学研究所按照《云南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监测实施方案(试行)》在罗汉坝区域布设红外相机。本次布设按照最新行业标准,以1km×1km为一个网格,一个公里网格布设1台红外相机,公里网格之间布设的红外相机相距至少500米。管护站综合考虑保护区海拔、植被类型和人为活动等因素,同科研所工作人员及护林员翻山越岭、穿越丛林,克服重重困难,分别对选择的12个网格进行综合评估,高质量地完成了第一批相机布设。在安放位点选择过程中,参与人员充分发挥各自特长仔细排查野生动物活动情况,将红外相机布设在动物经常出没的通道上、动物活动痕迹密集处、动物(尿液粪便)标记处、求偶场、倒木等高频处。相机安装由护林员全程操作,管护站及科研所工作人员在旁边指导,并监督护林员严格按照《红外相机布设自检表》逐项检查11项内容,确保红外相机布设规范,让护林员在学习、实践中及时掌握红外相机布设技能,充分发挥护林员在科研监测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红外相机监测规范化实施,为罗汉坝区域野生动物种类调查、活动规律研究、保护与管理等工作提供扎实本底资料和参考依据。同时对推进保护区生态文明建设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不可或缺的价值和重要意义。

通讯员 廖正杭 李鹏映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