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乌蒙山管护局资源保护在行动

2021-03-26 18:00:26   来源: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分享到:

每年的3月至4月既是野生筇竹的发笋期,也是森林防火高火险期。云南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口片区作为我国筇竹的自然分布中心,鉴于以往有群众进山采笋的先例,为防止筇竹资源的破坏和森林火灾的发生,乌蒙山保护区细沙管护站工作人员和巡护人员在保护区内进行了全面巡查,打击非法破坏筇竹资源行为,排查森林火灾隐患,进一步强化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野生资源的保护管理。

一是管控进出人员。在渣口石、小岩方设置哨卡点,对进入保护区的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劝返;严格管控人员携带的火源,禁止火源入山,将火源掐灭在源头上。

二是宣传森林防火。向群众大力宣传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排查防火宣传标语张贴遗漏处,及时张贴补充;对破损、字迹不清的标语及时进行更换。

三是依法查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非法采挖的野生竹笋及采挖工具,给群众敲响关于保护野生资源,禁止采挖野生竹笋的警钟。

四是教育违法群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和《昭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云南乌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内容,对进入保护区非法采挖野生竹笋的群众集中进行宣传教育,耐心讲解法律法规,加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野生资源保护意识。

管护站持续推进巡查活动,多项并举,织牢织密保护野生筇竹资源的网,保证了保护区内资源保护的常态化长效化。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