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昌宁县西山林场强力推进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工作

2021-03-26 18:06:27   来源:昌宁县西山林场    分享到:

面对高火险期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昌宁县西山林场结合实际,采取严密措施强力推进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全力打好城市面山森林防火攻坚战,力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把森林防火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将其作为保生态、保民生、保稳定的头等大事,对全体干部职工及护林员进行再培训、再要求、再提高,对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细化、再落实。完善班子成员挂片、各管护点,各负其责、相互协调的工作机制,将防火任务层层量化分解,责任落实到人,与全体人员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层层压紧压实防火责任,力保防火安全。

强化宣传,群管群防。结合实际采取悬挂标语标牌和五彩旗、粘贴防火通知公告、发放防火宣传手册、路口路道宣传、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林业政策、法律法规及森林防灭火知识和安全避险常识,切实提高群众参与防火的自觉性,确保防火宣传横到边、纵到底、无死角、全覆盖,营造出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群管群防格局明显。

加强巡护,动态预防。结合实际将林场辖区划分为相应责任区,明确管护责任人,形成责任区、责任人各负其责,相邻管护点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巡查力度和巡防密度,确保“防人”和“人防”相结合。以野外火源管理为重点开展隐患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整治,对重点时段、重点地带、重点人群采取重点监控,特殊情况严防死守,严管火源,严防火患,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严格值守,严密管控。严格值班值守,全场24小时值班,保障上下联动、政令畅通,扑火物资及相关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充分,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应急响应到位。防火瞭望台不断加强瞭望密度,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监测瞭望辖区及周边区域山情林情。设立三个森林防火检查登记站,严格执行全天入山人员扫码及实名登记,对入山车辆及人员进行检查,杜绝火种进山入林,以最严密的措施看住人、管住林、防住火,力保林区森林资源安全。

严肃纪律,强化保障。进入森林防火高火险期,该场要求全体人员超常规工作,全员在岗履职,以最严肃的工作态度、最严谨的工作作风、最严格的工作纪律将森林防火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山有人巡、林有人护、卡有人守,同时加大对管护点、瞭望台、防火检查登记站的工作督促检查力度,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工作人员限期、限时进行整改,确保全员以最佳状态投入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切实做到守林有责,守林担责,守林尽责。

通讯员 王雪蕊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