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东川区“三有”举措推动林业生态建设

2021-03-29 18:22:24   来源:东川区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东川区落实“三有”举措,全力推动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创新管理有破冰。出台扶持发展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实施意见,已组建乡镇级造林合作社9个、村级造林合作社11个,合作社通过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参与绿化造林、森林草原资源管护等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针对森林公安转隶后林业行政执法力量不足的实际,推动森林公安与林政稽查大队开展联合执法;制定森林资源监督工作管理办法,明晰林草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在森林资源管护工作中的职责。

筑巢引凤有突破。创新社会融资方式,抢抓国家层面政策逐渐完善、林业生态建设被明确纳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范围的重大机遇,积极探索采用PPP模式利用开发性政策性银行贷款建设林业生态修复项目,顺利完成42项支撑性文件、27个银行融资要件办理工作,项目进入财政部PPP项目库并破土动工。

绿色发展有成效。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打造以花椒、核桃为主的“两棵树”绿色产业,已实施花椒种植4.6万亩;加大核桃品种改良力度,以核桃丰产示范及品种改良试验基地建设,持续推动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林菌、林药、林花、林禽等林下经营模式,目前已申报林下经济示范基地6户、森林庄园1户、特色经济林过初加工规范化试点项目10户。借助国有林场改革东风,林场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发展鸡枞繁育、林蜂养殖、林草种植、花椒栽培、苗木基地等林下经济,“一场一业”的发展模式已然形成。

通讯员 蒋兴元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