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南涧无量山保护区发现中国鱼类新种川河云南鳅

2021-03-29 18:27:00   来源: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    分享到:

近日,南涧无量山保护区科研监测工作取得进展,由国内多个团队联合研究确定在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段)发现了鲤形目条鳅科鱼类一新种——川河云南鳅(Yunnanilus chuanheensis)。该物种是红河水系云南鳅属鱼类的首次发现,刷新了中国鱼类新种纪录。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博士、吉首大学副教授蒋万胜前期于2016年4月到南涧无量山指导鱼类监测,共调查发现21种鱼类,其中就包含在无量山格止腊河发现的这一新种——川河云南鳅。通过专业分类学研究,日前正式命名并发表在国际动物学权威SCI期刊《Zoological Research》【原《动物学研究》(英文版)】上(原文链接:http://www.zoores.ac.cn/en/article/doi/10.24272/j.issn.2095-8137.2020.287)。

云南南涧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西部,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南端,南涧县东南部,保护区的东面为川河流域,西面是澜沧江河谷。云南南涧无量山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多样的气候类型,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此次鱼类新种的发现,是红河流域云南鳅属鱼类的首次报道,为无量山保护区动物监测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蒋万胜 李慧菊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