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家林草局到曲靖调研草原工作

2021-03-29 20:59:12   来源:曲靖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3月24至25日,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省林草局草原管理处、省草原监督管理站、省林业勘察设计院草原处相关领导组成调研组到曲靖调研草原工作。

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了麒麟区朗目山人工草场、沾益区大坡乡退化草原人工种草试点项目及盘江镇林下种草试点项目,并在现场听取了麒麟区、沾益区的详细汇报。

调研组对曲靖的草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曲靖的草原工作扎实有效,走在了全省前列,特别是对曲靖林下种草模式给予了高度认可。

对做好下一步的草原工作,调研组要求,要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实施年度草原生态修复项目,结合各地块实际,选种最合适的草种、采用最科学的施肥及防治方法,确保项目发挥真正的效益,进一步提高草原生态修复成效,实现草畜平衡、草地改良、提质增效、改善生态;要全力保护好现有草原资源,使其发挥更大的草原生态功能,同时,在保护好草资源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利用草原资源,提高草原利用率和产出率,推动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要认真总结运用前期试点工作经验,扩大试点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形成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积极组织申报国家草原公园建设项目。

据悉,曲靖市现有天然草地1795.45万亩,占全省草原面积的7.84%,建成以会泽县大海草山、麒麟区朗目山、宣威市见水海梁子等为主的万亩草场66片。2020年,全市共投入资金1.08亿元,实施了12.5万亩草原生态修复治理、9000亩退耕还草、16.4万亩草原病虫鼠害和毒害草治理等项目,全市草原草地植被面积大幅度增加,草原退化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85.2%。

通讯员 陈会玲 解开旺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