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省林检局到永善县开展花椒黄花病调研工作

2021-03-29 21:11:01   来源:永善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组成调研组深入永善,专题调研花椒黄花病工作。市林草局分管领导及市林检局、县林草局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调研组通过座谈、实地查看的方式进行,座谈会上县林草局就永善县花椒产业发展及黄花病发生情况作了简要汇报,林草局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作了补充发言。调研组对永善县及时发现病害,采取的防控措施等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存在问题,对下步工作做了要求,面对目前花椒黄花病仍然无法确定病因的情况下,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控种苗关,二是强化对传播媒介昆虫的统防统治,三是强化管理。

座谈会后,调研组先后到溪洛渡镇明子村、务基镇回龙村、马楠乡桃山村开展实地调研。在务基回龙示范防治地块,科技人员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从清理病枝、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系列工作,同时向椒农了解花椒开黄花的全过程、防治方法、防治效果如何等详实情况,对椒农采取的连根挖除补种的方法给予肯定。

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对黄花病的研究和防治工作做了要求,一是要持之以恒做好病理研究,通过各级的共同努力争取攻克这一难题。二是要持之以恒开展好花椒病虫害防治的培训。三是要持之以恒做好示范基地防治工作。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永善县坚持把花椒产业列入“六大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重要产业进行培育,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效益。花椒产业的兴旺,直接关系到永善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在花椒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一些影响花椒产量产值的病虫害无法得到有效防治,其中黄花病表现得尤为突出。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林草局全力以赴开展黄花病防治工作,在国家、省市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下,先后邀请东北林业大学、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市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专家现场指导10余次,采集黄花枝条进行标本实验,目前正在加快研究分析。

通讯员 魏关旭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