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共建云龙天池专家工作站 助推基层科研提质增效

2021-03-30 17:47:14   来源: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分享到:

加快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能力和科研水平是云南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的重要实践,而建立基层科研工作站则是快速提升保护区能力建设的有效措施。2021年初,由云南省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的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遴选,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被选定为此次工作站的设站单位,设立了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院孙鸿雁教授级高工为设站专家的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

3月22日至24日,孙鸿雁专家团队组成调研组专程到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的具体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和交流座谈。云龙县相关领导及有关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和实地调研。

调研组表示,设立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是云南省委、省政府创新人才使用机制,盘活用好现有人才资源,促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调研组深入到保护区各基层管护站、天池和大浪坝湿地、龙马山片区进行实地调研,结合新时期国家对自然保护地的新要求,针对云龙天池保护区现有的优势及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对专家基层工作站下一步工作提出了科学可行的建议。

县领导对昆明院支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保护区在保护、科研监测、国际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所做工作,客观阐述了保护区现阶段在政策、人员素质、资金等方面存在的紧迫问题,同时提出希望依托昆明院的发展平台、专业的技术人才优势,在保护区保护、人员培训、科研监测、宣传教育和生态旅游等方面给予长远战略研究指导和技术支撑。

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始建于1983年,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云南松种质资源、天池湿地生态系统和以滇金丝猴为代表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是滇金丝猴最南端的家园。通过此次专家基层工作站的设立,利用专家的智力优势、技术优势和保护区的资源优势,带动保护区科研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保护区一线管理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真正使“科技之花”结出“经济之果”,对云南省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构筑西南科研高地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通讯员 李云芳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