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石屏县多措并举确保高火险及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2021-03-30 18:04:41   来源:石屏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针对3月至4月春耕、春造、春游等野外活动渐入高峰,特别是清明期间入山扫墓祭祀人员急剧增加的实际,石屏县采取多项措施,确保高火险及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一是抓责任落实,守护绿色底蕴。召开推进会对高火险及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火灾的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发布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全民动员坚决管住人为火源。成立督查组对各乡镇乡村两级应急值守、野外火源管控、宣传教育、“五种人”监护责任落实、扑火准备等工作进行巡回督查。各乡镇、林场修订完善并适时启动森林草原防火专项工作预案,落实重点林区,坟墓集中区防控措施,督促护林员上岗巡护。

二是抓宣传教育,增强公众意识。制定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方案,以农村为主,学生、游客、扫墓群体为重点,突出防火法律法规、防火安全和典型案例宣传。通过电视、入村张贴告全县各族各界人民群众书、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告,大力营造“文明祭奠、文明扫墓、严防森林草原火灾”的氛围,严禁上坟烧纸、烧香、燃放鞭炮,倡导广大群众植纪念树、挂纸、送花等方式进行祭祀活动。

三是抓重点地段,守住安全底线。严守异龙湖、赤瑞湖、城镇面山,重点林区、坟地集中区,国道、省道、县乡通道沿线,生态公益林和封山育林区等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地段。制定《异龙湖赤瑞湖面山森林草原防火应急预案》和《乾阳山专项值勤方案》,多部门联防联控,设卡值勤、巡查,严禁火种入山,制止一切用火行为。

四是抓工作纪律,提高防控效力。严格执行《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对违反规定的,从严追究相关单位和当事人责任,涉及公职人员违规违纪的问题线索,依规依纪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各级防火部门遵守值带班制度,做到有火必报、归口上报,强化专业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培训,严守“三先四不打”要求。严禁组织妇女、中小学生和老弱病残人员上山打火,未经安全培训、没有扑火经验的干部群众直接扑打明火。森林警察依法治火,24小时进入备勤状态,严厉打击纵火违法行为。

通讯员 李志强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