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广南县“早安排、重宣传、管火源、速扑火”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1-03-30 18:07:32   来源:广南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进入防火期以来,广南县在森林和草原防灭火工作中按照“早安排、重宣传、管火源、速扑火”4个步骤,筑牢森林防火墙,保护绿水和青山。

一是早安排,加强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各乡镇在防火期来临前修订完善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和扑救措施,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扑救、安全避险演练,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把火灾防控的具体责任逐层分解落实到火灾易发的村委会和村小组,落实到户、到人,落实到每个环节、每座山头、每个地块,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实效。县森林和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对预案的实施开展适时督查和跟踪问效,切实把防灭火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二是重宣传,增强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围绕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内容,采取发放宣传单、召开群众会议、流动式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火知识,让防火意识入脑入心,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绿色、文明的祭祀行为减少火情火案发生,用身边事、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人,做到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让广大干部群众清楚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性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严重后果,通过教育引导,切实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维护森林资源安全。

三是管火源,增强野外火源管控力度。紧盯严控野外火源和可燃物管理这两个关键环节,推进野外火源和违法用火专项治理,彻查整改火灾隐患,强化网格化管理和群防群控,对违规违章的野外用火坚决查处,对管护责任不落实的严格追究责任。在重点林区、地段和有火险隐患的地块,及时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书》,按要求限期整改及早消除火险隐患,变被动扑火为主动防火。乡镇人民政府组成森林草原防火巡逻队,主要对县城面山、高铁沿线等重点区域进行巡逻,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严惩故意纵火人员。对火险等级4级以上的区域,全面实行封山管理,实行24小时巡逻巡护,严禁火种入山、进林,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四是速扑火,避免小火酿成大灾。加强瞭望塔值守人员力量和火情值班监测,各护林员加大火情巡查监测的范围和力度,充分发挥地面巡护、瞭望监测的作用,全方位、全天候对重点林区、重点火险区、火情频发区实施重点监控,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把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旦发生火情,各乡镇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要亲自安排,分析研究部署,迅速行动并及时报告,组织人员进行科学安全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对火势较大危及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迅速组织群众疏散、转移和撤离到安全地带,避免盲目行动,一拥而上,造成人身伤亡,确保人民群众人身安全。

通讯员 王如阳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