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广南县林草局实施5项工程为乡村振兴提供生态支撑

2021-03-31 17:02:15   来源:广南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广南县林业和草原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实施生态安全、国土绿化、乡村美化、种苗培育、产业富民5项工程,为广南县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生态支撑。

一是实施生态安全工程。围绕森林、草原、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聚焦重要生态功能区与生态安全格局,深入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以实施滇东南石漠化重点生态区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重大工程为抓手,坚持保护优先,采取综合保护、自然恢复、人工辅助修复、生态重建等措施,着力推进森林资源保护与修复、草原保护与修复、湿地保护与恢复,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保障生态安全。

二是实施国土绿化工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重点工程造林、社会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相结合,依托天然林保护、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石漠化综合治理、草原退化修复及监测工程等国家重点林业草原生态工程,围绕城镇面山、交通要道、河湖库区、旅游景区、城镇乡村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和石漠化综合治理步伐,努力构筑起广南绿色生态安全屏障。依托丰富的资源禀赋,加大森林城市、园林城市、森林乡村创建力度,着力抓好重点区域森林美化、彩化建设,用绿色理念指导发展,用绿色资源扮靓城市。计划“十四五”末完成34.98万亩国土绿化任务,为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生态基础。

三是实施乡村美化工程。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全面加强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古树名木、小微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坚决制止私自更改林地用途的行为发生,大力弘扬乡村生态文化,努力保持乡村原始风貌,真正留住乡情、记住乡愁。抓好四旁植树、村庄绿化、河道绿化、庭院美化等身边增绿行动,着力打造生态乡村,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建设一批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基地,森林小镇、森林乡村、森林人家,加快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推动产业兴旺,增加农民收入,助力精准扶贫。通过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计划“十四五”末全县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

四是实施种苗培育工程。为保障全县国土绿化、乡村振兴和石漠化治理的优质种苗来源,结合全县苗木需求和十里桥林场实际,谋划建设广南县十里桥国有林场保障性苗圃。项目建设期限为2020至2022年,苗圃拟建设规模为2736亩,项目建设总投资2044.5万元,目前完成投资500万元。共区划为4个功能区:其中1区为播种育苗区,面积274亩,主要培育各种造林和绿化小苗,规划年培育幼苗1800万株;2区为乡土树种培育区,面积1283亩,主要培育一般性园林绿化大苗,规划同时培育苗木30万株;3区为珍稀树种培育区,面积629亩,主要培育蒜头果、木兰等珍稀树种绿化大苗,规划同时培育苗木12万株;4区为苗木展示科普区,面积550亩,主要用于园林绿化苗木的展示、科普等,规划种植2万株。

五是实施产业富民工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构建林草现代化产业体系,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和企业化管理的产业化发展要求,加强建设产业基地、培育龙头企业、拓展产品市场,加快发展油茶、蒜头果、八角、经济林果、林下中草药、种苗花卉、森林生态旅游等产业为主的林草生态产业。同时将森林旅游融入全县全域旅游规划范畴,带动周边乡村景点和林家乐、农家乐、森林人家、民宿等旅游项目的开发。实行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林农自愿,培育发展家庭林场、林业合作社、林业龙头企业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到 “十四五”末,计划培育3家林草龙头企业。

通讯员 王如阳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