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祥云吹响清明节森林草原防火“集结号”

2021-03-31 17:07:08   来源:祥云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当前,气温不断攀升,大风天气持续,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加之“清明”在即,祭祀祭礼扫墓、进山休闲旅游、春耕生产日渐频繁,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祥云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入火险等级最高、火灾隐患最多和防火任务最难的攻坚阶段。为积极应对当前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祥云县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着手、早准备,未雨绸缪,主动出击,确保防范工作做在前头,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做到防火于未“燃”。

一是坚持早筹划、早部署,确保责任有效落实。为确保将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抓早、抓紧、抓实”,3月24日召开祥云县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专题会议。会议深入分析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安排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求各乡镇、村社和国有林场进一步将管护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山头、每一个坟头,落实到具体人员,全县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7万多份;对森林旅游区、坟墓区等重点地段安排专人严防死守,主要路口增设防火检查站卡,对入山人员进行宣传教育,扫码实名登记,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确保森林草原防火责任有效落实。

二是坚持早宣传、早发动,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高音喇叭等媒体,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发放文明祭祖公开信、悬挂书写宣传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引导林区群众采取植纪念树、送鲜花等方式文明祭祖。全县共书写悬挂标语2900多条,发放文明祭祖公开信近6万份、户主责任通知书近7万份,开展车载高音喇叭流动宣传82次。

三是坚持早排查、早整治,着力消除火灾隐患。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县林草局分别派出9个工作组,由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和林草局领导带队深入各乡镇、村组和清华洞林场,对火灾易发多发区、高火险区进行“拉网式”检查督导,全面排查各类森林草原火险隐患,能够现场整改的,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提出整改要求,明确工作责任,限期整改落实,确保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全县林草部门干部职工清明节期间(3月25至4月15日)周末不休息、清明节不放假,深入责任区和林区哨所协助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充分发挥林业干部职工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的先锋作用。

四是坚持早着手、早准备,全面提升应急能力。清明节期间,县乡两级防火机构办公室严格落实2名领导带班和双岗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测火情,及时检修各类扑火机具装备,备足备齐防灭火物资。县乡两级170名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严阵以待,驻防县城60名;靠前驻防米甸镇30人、清华洞国有林场20人,驻防普淜镇、云南驿镇、禾甸镇、米甸镇、各15人,确保发现火情能够快速集结、迅速反应、重兵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通讯员 杨中立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