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金雀花也欲助力晋城镇八家村乡村振兴

2021-03-31 17:54:32   来源: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一村一品”发掘,特别是促进山区经济发展,昆明市林草局、晋宁区林草局组团,到晋城镇八家村委会,就金雀花产业发展现场调研。

在调研中,据八家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介绍,八家村原属化乐乡,在原状化乐乡政府的引导下,于2013年推广种植了800亩金雀花,在起到水土保持的同时兼顾经济价值,后因金雀花生长周期较长(3-4年开花),农民没有得到及时的经济回报,渐渐疏于管理,所种的金雀花部分死亡,目前原种植的金雀花仅剩余不足50%。近几年来,人们的消费逐渐向健康、生态转变,本就是生态的金雀花也慢慢地有了市场,且所剩的金雀花也进入丰产期,逐渐展现出了经济价值,每亩产值也增长到了15000元到20000元,销售渠道也从昆明向广西、广东、上海等发展,而且产量不足以销售所需,整体发展势头良好。

昆明市林草局办公室主任也十分看好金雀花产业,同时提出没有产业谈不上乡村振兴,没有规模也发展不了产业。发展金雀花产业,要以集体经济为载体,以专业部门为技术支撑。市林草局种苗站站长也表态:要在八家村建立一个年产100万株的金雀花苗木基地,以示范促进金雀花产业规模化发展。

此次调研,市林草局办公室、规财处、改产办、种苗站以及晋宁区林草局4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调研。晋宁区林草局班子也希望,在晋宁的土地上,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就八家村委会发展金雀花方面将给予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必要时也将邀请专家给予技术力量的支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践行“两山”理论,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我们林草人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内容,最终希望促进八家村委会“一村一品”--金雀花产业顺利发展。

金雀花又名金雀梅、黄刺条,为锦鸡儿属中直立生长的大灌木,高可达2m,枝条细长无毛,假掌状复叶,叶轴短,先端刺尖,有4小叶,硬纸质,全缘,两性花多单生,花梗细长,中部有关节,花鲜黄色,雄蕊10枚,2体(9+1)。荚果圆筒形稍扁,熟后两边裂开,果皮扭转花期5-6月,果熟7-9月。其生长在向阳坡上,喜阳耐旱,成簇金黄色的花朵挤满枝头,热烈奔放,远远望去,只见金黄一片。花美,花期也长,如在第一次花后及时修剪,很快就能开出第二批花来。采集下来,晒干,就可以作为食用和药用。金雀花性微温、味甜,入肝、脾二经;具有滋阴、和血、健脾的功效;主治劳热咳嗽、头晕腰酸、小儿疳积、跌扑损伤等。金雀花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等营养成分。

通讯员 李珂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