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元谋县加强林木管护巩固造林成果

2021-04-01 17:42:55   来源:元谋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元谋县造管并重,采取有效措施在管护上下功夫,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义务植树管护到位。组织相关绿化企业对2020年栽种的8777株机关义务植树的管养进行招标,由中标企业对红色旅游路的通道绿化进行管养。目前,管护工作有序开展,每半月浇一次水,不定时人工巡护,撒播格桑花草种100kg,每株行道树施复合肥和尿素0.1kg,除草扩塘,整形修建、部分区域设置围栏、补植凤凰树、黄檀80株。通过精心管养,2020年县级机关义务植树成活率达99.1%,长势较好。

二是面山造林项目管护到位。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从挨小河水库沿雷应山半山往北至元马镇莫党后山一线,架设平面总长9.89km植树造林片区供水管网,提高县城东面山造林成活率;投资3000多万元,从新华乡河尾水库架设主输水管网22.48km,在县城西面的凤凰山、观音阁山建设植树造林配水管网,保障西面山造林效果。

三是森林资源管护到位。充分发挥437名护林员在生态建设、森林管护中的主导作用,开展森林防火有关政策的宣传贯彻,对非法占用、开垦林地,破坏林业基础设施及其他破坏林地等违法行为进行巡查,确保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有效遏制;结合境内森林资源分布状况、防控重点和难点,建立县、乡、村三级网络监控站点共49个,严密防控处置林业有害生物,做到物防、技防、人防三管齐下;加大林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毁坏林木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林木资源安全。

四是古树名木管护到位。于2018年起对县内1527株古树名木全部实行挂牌保护,为每株古树确定“身份证”,在悬挂的牌面上印有二维码,分别设有古树的“编号”“保护等级”“中文名”“拉丁名”“管护责任单位”“管护责任人”等详细内容,形成县、乡、村、组、责任人五级管理制度。“十三五”期间,元谋县黄瓜园镇雷丁村小组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羊街镇平安村委会、高姑村委会和凉山乡冷水箐村委会荣获“全国森林乡村”称号。

通讯员 吴苕宁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