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轿子山管护局多措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资源安全

2021-04-06 17:31:08   来源: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分享到:

清明节期间是森林火灾的集中多发时段,是春防的关键时期,为落实好保护区森林资源安全的主体责任,强化火险火灾隐患排查,筑牢保护区森林资源“防火墙”,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多措并举抓好清明期间保护区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印发《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关于切实加强“清明”“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二是进一步夯实防火责任。按照年初签订的森林防火责任书,层层落实防火值班人员、管护站、巡护员的主体责任;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在入山路口设置彩旗,悬挂防火布标,发放宣传单,移动音响滚动宣传,召开保护区周边社区森林防火户主会,对“五类人员”入户宣传等多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倡和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更新观念,文明祭祀;四是安全隐患排查。各管护站人员取消清明节休假,全部下沉至各片区管护点蹲点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隐患排查等工作,巡护员全天看守坟头集中区,认真检查入山祭祀人员和车辆,扎实做好火源管理,火灾隐患排查,禁止携带火种进入保护区,做到路口有人把,林区有人巡,坟头有人守,严防野外违规用火,倡导文明祭祀,禁止上坟烧香烧纸行为;五是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杜绝出现脱岗、漏岗及值班期间饮酒等行为。通过以上“巡、查、管、控”措施四结合,确保保护区的森林资源安全,实现保护区无火清明。

通讯员 李锥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