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大姚县“三优”高效推进林业贴息贷款助推产业发展

2021-04-06 17:46:55   来源: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近年来,大姚县坚持“筑牢金融支撑,助推林草产业”发展思路,积极依托林业贴息贷款惠民政策,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切实促进山区群众增收致富,培育优质林业龙头企业,积极助力产业发展。林业贴息贷款在稳步推进全县生态林业建设、林产业健康发展、服务民生中成效显著。

一是优先保障植树造林,为百万亩经济林基地建设“添砖加瓦”。自2009年以来,全县共落实林业贴息贷款8.05亿元,兑付财政贴息资金2430.41万元,落实以建设经济林种植基地为主的林业小额贷款7542.8万元,兑付林业小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1013.11万元,惠及林农783户。截至2020年,全县核桃种植面积164万亩,产量3.9万吨,产值8.1亿元;花椒种植面积41万亩,产量5394吨,产值1.89亿元;板栗种植面积9.9万亩,产量9605吨,产值1.043亿元。全县森林覆盖率71.83%,核桃等经济林树种贡献了20.7%的森林覆盖率,既建设了绿水青山,又造就了金山银山。多年来,由于产业的优质蓬勃发展,先后荣获了中国核桃之乡、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全国首家核桃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核桃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云南省生态文明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等荣誉称号。

二是优质服务企业发展,为培育林业龙头企业“保驾护航”。自2009年以来,落实以培育林业龙头企业为主的林业大额贷款1.56亿元,兑付林业大额贴息贷款财政贴息资金1225.52万元,积极助力企业扩大发展生产规模,开发生产优质产品,积极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8年,为解决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在云南省率先实施核桃收储贷款贴息政策,积极开展核桃收储贷款贴息服务。截至2020年,全县共落实核桃收储贷款5.73亿元,兑付核桃收储贷款财政贴息资金191.78万元,切实解决了林业企业融资成本高,流动资金困难的严峻难题,进一步助推林业龙头企业壮大发展,增强了林业企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三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为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近年来,面对大姚核桃等经济林果低质低端供给过剩与高质高端供给不足、总量增长与销售不畅、小生产与大市场、产业链脱节与结构失衡等矛盾十分突出的问题,大姚县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利用金融政策对产业的支撑撬动作用,切实“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打造“大产业+ 新主体 + 新平台”和“开放型、创新型、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现代产业体系,助推产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转型升级。截至2020年,全县培育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2家,州级林业龙头企业1家。培育林业专业合作社123家,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14家。培育中国驰名商标1件、国家地理保护产品1个、云南省著名商标11件、云南名牌产品3个、楚雄州知名商标6件。全县林业行业总产值46.1亿元,加工产值26.4亿元,林农年平均收入达8915元。林业贴息贷款在有效破解林业投融资瓶颈,引导金融和社会资金投资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发展后劲,有力促进林农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及其显著的成效。

通讯员 曾连昌 李丽平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