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红河州推广使用无人机防治技术

2021-04-07 18:05:59   来源: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提高应对林草灾害的快速反应和现场处置能力,全州林草局为3个边境县和4个重点防范县(市)配置7架新型大疆T30植保无人机,并于2021年3月下旬交付使用。一旦发生林草生物灾害,可发挥无人机快速、高效处置灾害的优势,及时控制灾情。

无人机在视野开阔之处操作较为容易,在森林中必须依靠遥控器视屏操作,难度大增。为使基层防治人员科学操作、安全使用无人机,州林草局于2021年3月25日至30日在红河县举办植保无人机操作技术培训。培训以实战为目的,分两个阶段,第一阶开展基本操作理论培训,内容是植保无人机安装、使用、维护保养、安全飞行、作业技术规范、注意事项、模拟飞行、训练机操作等。第二阶防治现场培训。目前是松毛虫最佳防治时机,组织参训人员到红河县三村乡使用大疆T30植保无人机施药防治松毛虫。参训人员经过5天实战训练,基本熟悉无人机操作,共起飞310余架次,防治松毛虫3800亩,防治效果达到95%以上。参训16名学员通过上机理论考试,实践操作合格,即将取得植保无人机操作员证。

此次培训与防治相结合,既完成任务,又提高了无人机操作人员的技能,有效提升了应急防控能力,开启了红河推广使用无人机防治林草生物灾害新征程。

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是生态系统中频发、多发性生物灾害,有的种类发生率就是损失率;有的危害植物健康,影响森林和草原三大效益的发挥;还有的种类特别是外来入侵种通过压迫和排斥本地物种,形成优势种群,直接减少了本地物种的种类和数量,使物种单一化,影响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林草生物灾害,已经成为红河林草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障碍。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事关森林和草原资源安全、国土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森林食品安全,关系到优质生态产品的有效供给和优美生态环境的营建。

红河州边境线长达848公里,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时有发生,是防范外来生物入侵的前沿阵地。实践证明,早发现、及时处置灾情,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是成功控制生物灾害的前提。科学评估外来生物入侵风险,从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出发,切实做好应急防控工作。

通讯员 向伟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