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寻甸黑颈鹤保护区以湿地保生物多样性

2021-04-07 18:12:37   来源:寻甸黑颈鹤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分享到:

寻甸黑颈鹤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国家Ⅰ级野生动物黑颈鹤及其栖息生境为主要目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小型规模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地处昆明市东北部的寻甸县中西部,六哨、甸沙、金所三乡镇交界处的横河梁子,总面积7217.32hm2。保护区有省级重要湿地面积373.47hm2,从南到分布着8个被当地人称作“海子”的亚高山沼泽化草甸湿地,为冬季黑颈鹤到此越冬创造了生境条件;分布的天然泥炭层,发挥着重要的“碳汇”功能,它不仅是目前已知的黑颈鹤最南端越冬地,也是滇中地区面积最大的亚高山沼泽化草甸湿地生态系统,是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及其他动物的重要栖息地,具有很高的保护和科研价值。还是在省会昆明市唯一可以观察到黑颈鹤群体的地点。

保护区内沟壑纵横、面山所涵养水源通过这些沟壑最终汇入昆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之一的清水海,自然保护区在保护黑颈鹤,保护区域水资源生态安全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保护区内山体高大,最低海拔2017.1m,最高峰小海梁子2996.2m,垂直带气候明显,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有维管植物139科、469属、829种(含种下等级和栽培种)。其中,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4种,即西康玉兰、金荞麦、香果树、异颖草。目前记录有陆生脊椎动物有4纲、19目、48科,118种。受国家法定保护的陆生脊椎动物共有22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黑颈鹤、金鵰、白肩鵰、黑鹳、中国穿山甲5种;II级重点保护的有白腹锦鸡、黑翅鸢、黑鳶、普通鵟、大鵟、白尾鹞、白头鹞、白腹隼雕、红隼、灰背隼、游隼、雕鸮、短耳鸮、斑头鸺鹠、灰鹤、水獭、红瘰疣螈17种,受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鸟类有24种,受国家保护鸟类共计46种,占保护区鸟类种数的86.79%。生物多样性丰富,是一个天然的物种基因库,监测还发现保护区可能是鸟类迁徙的通道,在滇中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建设中有着重要的意义。

通讯员 李珂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