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羊肚菌在景东试种成功

2021-04-12 18:43:37   来源:景东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分享到:

近日,在浙江大学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景东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与中科院哀牢山生态站合作,成功在景东县境内试种出了羊肚菌。羊肚菌的试种成功为乡村振兴、林下产业储备了一个优质的发展项目。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气味独特、鲜香味美,药用价值及保健价值极高,深受国内外食用菌消费者青睐。国内外研究结果表明羊肚菌含有多种活性物质,主要包括羊肚菌多糖、氨基酸和脂肪类化合物。药理学研究证明羊肚菌具有多种药理功能,如抗菌,抗氧化,美容增白,特别具有免疫调节作用。传统记载民间常用于治消化不良、痰多气短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根据浙江大学与景东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合作开展的大型真菌野外调查结果显示,野生的羊肚菌在景东无量山、哀牢山上都有分布,但是产量小,很难形成规模。近几年,羊肚菌人工栽培虽已取得成功,但栽培技术还不够成熟,生产中仍存在很多问题。菌种质量是决定羊肚菌栽培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而营养和环境条件是制种的关键因素。景东野生菌资源研发中心将加强与中科院哀牢山生态站合作,计划对景东本地的野生羊肚菌进行驯化,对羊肚菌的生物学特性、育种、栽培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研究工作。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