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云南启动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2021-04-24 15:13:59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4月22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在省林草局组织召开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暨预案解读视频会议,启动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据悉,即日起至今年6月1日专项行动期间,将在全省范围内重点打击林牧区所有森林草原违规用火行为,整治危害防火安全的违规行为,包括违规农事用火、违规祭祀用火、其他违规生产性用火、其他违规非生产性用火等,全力打赢春防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会上,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应急厅党委委员、省森防指办公室主任王卫斌安排部署专项行动工作并对《云南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进行解读。

本次专项行动,由省森防指办公室、省林草局、省应急厅、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工作方案,以省、州(市)、县(市、区)为单位组织开展。当前,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正遭遇植被失水最严重、森林最易燃、火情最难控、火势最惊险、安全威胁最大、火灾处置最艰难的严峻考验。气象干旱、大风天气持续,加之全省正值春耕、春造、春游高峰期,五一临近,生产性和非生产性野外用火及不确定的山火隐患急剧增多,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是应对当前异常严峻形势的迫切需要,也是切实防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重要手段。专项行动将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野外吸烟等引发火灾的主要顽疾进行集中治理,依法严厉查处森林草原违规用火行为,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坚决杜绝森林草原火灾在同一时段多点爆发、同一地区持续多发,坚决遏制人为原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态势,严防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行动期间,省森防指办公室、省林草局、省公安厅、省应急厅将联合组成4个工作组,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抽查等方式,深入各地开展调研指导。

专项行动启动会要求,各地要将新颁布的《云南省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落实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预防责任、应急管理部门扑救责任、公安部门火案查处责任、经营单位防火主体责任,强化防灭火一体化理念,形成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工作机制。要注重点面统筹,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方向,管住各类自然保护地、旅游景区、城市面山及重点建设工程、军事设施、易燃易爆仓库等敏感部分,管住老人、学生、儿童、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管住农林交错地区、市区林区交错地区等区域的用火审批,坚持疏堵结合,杜绝违规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施工用火以及野外违规用火等行为。对高火险天气在防火区内的违规用火行为,要依据《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一律顶格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及时曝光火灾肇事者和违规用火处罚案例,对影响较大的火灾要成立专案组,依法从严从速惩处肇事者,形成强大震慑,切实提升群众法制观念和防火自觉。

据了解,进入今年防期以来,我省进一步细化完善联席会议、联动处置等工作制度,推进防灭火工作领域深度融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究”责任机制,进一步把责任分解落实到包片领导、属地政府、监管部门、经营主体、“五个关键人”(乡镇长、村委会主任、村民小组长、户长、林权所有者)以及护林员、草管员身上,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座山头、每处地块。大力推广使用“互联网+”督查及“防火码”,对进山入林人员进行了扫码登记。联合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协调森林消防总队派出109名指战员靠前驻防玉龙雪山、迪庆经开区、昆明晋宁、楚雄州等重点防火区域。在应急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指导下,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安排6架直升机,协调昆明航空救援支队安排3架直升机靠前驻防重点州市,航护范围基本覆盖了全省重点林区。严格24小时值班带班,确保热点和火情处置及时、规范、高效。

省应急厅、省林草局、省森林消防总队、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国家林草局云南专员办、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省消防救援总队、应急部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分管领导以及省森防指办公室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县(市、区)本级森防指副指挥长、森防指办公室全体人员、应急局分管领导和火灾处(科)全体人员以及各地公安森警支队(大队)、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保山站、普洱站、丽江站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通讯员 王佳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