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新平县多措并举做好“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21-05-06 17:46:43   来源:新平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五一”小长假期间,旅游人员、进山入林郊野踏青人员增加,林缘周边春耕农业生产活动频繁,林区人为火险隐患大幅提升。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及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五一”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新平县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积极应对,确保森林防火形势持续平安稳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防火责任再压实。要求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充分认识做好“五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严峻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要求各成员单位领导、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对联系区域及辖区的旅游风景区、重点林区、防火卡点进行巡回检查指导,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确保防火工作措施到位,防控得力。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防火意识再提高。在哀家山、磨盘山等风景旅游区及重点林区通过贴标语、挂彩旗、发传单、播放广告宣传等方式,集中开展“五一”期间防火宣传活动,出动人员及车辆,加强对入山游客的防火宣传教育,营造起声势浩大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以此提高全民的森林防火责任意识。

三是全面设防,火源管控再强化。深入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各项制度。针对“沐浴节”期间游客剧增的实际,组织新平县专业扑火队50余人全线出动,对重点区域、关键环节、重点对象全面巡回检查,加大野外火源管理、火灾隐患排查和违规用火查处;对磨盘山、哀牢山和县城面山等重点区域增派巡护人员100名、堵卡人员20名,进行检查巡护及火灾隐患排查;所有护林员和巡山员佩戴标志逐村、逐沟、逐路口、逐地块、逐山头巡查,立足于防,严禁火种进山入林,从源头上遏止火灾发生。同时,强化“七类”人员管控力度,严格落实“七类”人员的监护责任人和监管责任人。

四是加强检查督导,火灾隐患再消除。全县组织4个督查组深入12个乡镇一线,采取随机明察暗访的方式,重点检查火源管理、隐患排查以及值班值守情况,发现问题现场整改,确保隐患排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是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认真贯彻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和“火情信息归口上报”制度,确保火情信息及时、准确、畅通。

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新平县“五一”小长假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好的成绩。

通讯员 孟青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