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永胜县全面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检查工作

2021-05-06 17:52:49   来源:永胜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查找当前基层一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近日,永胜县县长、林草局局长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职副指挥长一行到羊坪乡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坚决打赢今夏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督察组一行就如何解决好游客登山游玩与野外火源管控问题,采取明察暗访方式,深入主要山头及林区入山路口,查看护林员在岗履职情况、防火码卡点扫码登记情况及野外火源管控情况。

督察组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即将在昆明召开,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全县上下要深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紧盯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格值班值守。县、乡、村三级指挥机构及各卡点防火期要加强值班值守,履职尽责,随时处于战备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反应,及时处置。二是加强入山卡点管理。要充分发挥好护林员队伍的强大作用,防火高危险期,各重点区域一定要增人、增卡,守住第一道防线,严格实行“四不放行”制度,即人员、车辆入山原因不明不放行、不知晓防火规定不放行、不接受检查登记不放行、不上缴火种不放行,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目前,永胜县积极改善卡点值班条件,要求各乡镇、森工单位要充分利用好物资,确保各卡点护林员留得下、守得住,确保平安度过防火期。三是要强化督导检查。防火期督导检查工作要形成常态化,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法用火行为的专项行动要及时开展,要做到防火期不结束,督导检查工作不停止。四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党委政府、村三委、公职人员、党员要做好表率,亮身份、作承诺、见行动,当好防火宣传教育的引导员,引领广大群众自觉主动参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共同守护好永胜的绿水青山。

通讯员 陈爱龄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