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祥云县采取四项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1-05-06 17:56:56   来源:祥云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五一”期间,正值森林高火险期,加之春耕生产已全面展开,林区林缘各类生产性用火增多,气温回升较快,并伴有大风天气,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森林草原防火压力巨大。为此,祥云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采取四项有力措施,确保今年最后两个月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目前已进入森林防火尾期,祥云县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站位,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以最高的要求、最有力的措施、最到位的责任担当,切实做到严防死守,确保后期内不发生森林火灾,坚决杜绝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二是实行“五包责任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级负责人包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包重点区域、护林员包山头的“五包责任制”。真正做到每一片山头都有人负责,有人看管。

三是狠抓火源管理,严防火灾火情发生。全县共设120多个入山检查站(卡)点,严格落实身份证实名登记和“防火码”扫码进山制度。明确火源管理责任,把任务分解到山头地块,分解到具体人员,针对烧田边地头杂草,村组干部、护林员管到户主;针对林区施工作业人员用火,林草部门管到业主、施工人员;针对智障人员失火,村委、护林员管到监护人。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制定《祥云县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督促检查方案》,要求各指挥部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责任区 ,督查各乡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县林草局全体干部职工民族节、“五一”节不休息,到各自挂钩的林区、哨所督查、巡护,加强对重点林区、森林旅游景区、林农交错地段、高速公路(铁路)沿线、林区内居民住地、林区内燃气管线(站)及加油站、公墓区、重要物资储备库、军事设施、输变电线路等重点地段的火险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通讯员 刘秀琼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