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怒江州林草局深入挂联村开展“大排查大走访”防返贫致贫活动

2021-05-06 18:12:10   来源:怒江州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持续加强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两类人员”动态监测,近日,怒江州林草局深入挂联村福贡县腊吐底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大排查大走访”防返贫致贫活动。

到达挂联村后,下沉的帮扶责任人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一起学党史,共同选学了《习近平论党史》部分章节,并结合挂联村情况开展讨论,为挂联村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是、衔接提供思想保障。以案释法,以“陕西洛南扶贫造假”案为戒,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脱贫标准,举一反三,对挂联村全面走访排查。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结合,下沉的干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到挂联农户家中详细询问脱贫农户所思所想所盼所需,与脱贫农户一起开展家庭内务整理、环境卫生整治等人居环境提升活动。为脱贫户送去大米、食用油、保温瓶、衣物等温暖慰问,身体力行地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下沉干部职工深入福贡县城江西易扶贫搬迁安置点,对挂联的搬迁群众逐户开展入户排查、入住动员、暖心服务等工作。深入脱贫农户家中,认真了解脱贫农户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摸清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宣讲“感恩共产党、感谢总书记”感恩教育,让党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策举措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逐户分析研判,认真查找问题,全面分析风险隐患,做到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通过逐组逐户走访排查, 宣讲政策措施,全面摸清了挂联村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居住、就业收入及后续发展情况。全面排查了挂联村有可能存在的返贫致贫问题和风险隐患。为挂联村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的保障。

此次活动州林业和草原局共选派23名干部职工参加。

通讯员 和春庭

编辑:王雪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