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景谷利用科技特派团助力打好笋用竹产业发展“绿色食品牌”

2021-06-11 21:36:24   来源: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6月9日,来自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云南南亚竹藤研究中心、西南林业大学、普洱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等国内竹子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及景谷县、乡、村和种竹企业、合作社的骨干技术人员云集景谷,共同研讨笋用竹优质丰产技术,隆重启动实施云南省景谷县笋用竹产业科技特派团项目并举行丛生竹资源培育与利用学术研讨会。

2021年,云南省科技厅针对笋用竹产业存在的关键技术瓶颈和产业发展技术需求,选派了“云南省景谷县笋用竹产业科技特派团”,选派的22名专家都是国内竹子研究领域重量级人物,项目旨在通过笋用竹林优质丰产关键技术试验、竹笋无公害活体保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突破笋用竹林优质丰产、竹笋无公害活体保鲜等关键技术,构建笋用竹林优质丰产技术体系,提出竹笋活体保鲜关键技术,并进行成果集成应用和示范基地建设、技术培训推广,不断夯实笋用竹产业发展技术基础,为全力打造景谷县笋用竹产业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景谷竹类资源丰富,竹类品种繁多,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竹林总面积4.5万亩,总株数1065万株,有以竹材、竹笋为原料的加工企业3家,通过加工竹浆板、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保鲜笋系列产品带动群众增收。

启动会上,科技特派团还就今后科技服务中如何发挥团队人才效应、如何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如何推进科技成果与当地产业发展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工作安排,对各成员单位相关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并签订了合作协议。对项目要达到的目标任务,特派团还从编制技术规程或质量标准、建立良种繁育基地、建成笋用竹无公害高效生产示范基地、构建笋用竹高效丰产栽培关键技术体系、进行竹笋活体保鲜示范、举办培训班等方面设置了考核指标。

研讨会上,专家们分别从竹类多样性及培育与利用、竹笋资源利用及系列产品开发研究、勃氏甜龙竹培育管理、竹林笋期病虫害防控技术、提升笋竹产业品牌、加快产业发展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新理念、新观点、新做法。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一同到项目示范基地实地考察,与会专家还进行了现场教学,并就该项目的日常管理进行研究。

通讯员 舒成伟

编辑: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