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昆明市林检局举办全市草原有害生物普查技术培训班

2021-06-15 19:48:55   来源: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    分享到: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昆明市草原有害生物普查任务,摸清昆明市草原有害生物发生种类、面积、分布及危害程度,系统评估草原有害生物发生危害现状及未来趋势,科学区划昆明市草原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重点。按照国家、云南省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相关要求,6月9日至10日,昆明市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在寻甸县举办昆明市草原有害生物普查技术培训会,各(县)市区森防站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52人参加会议。

会上,昆明市林检局做了开班动员讲话,传达了国家以及云南省草原有害生物普查的工作要求,围绕普查的目的意义、经费保障以及普查补助标准做了详细说明,对普查各阶段完成的任务、时间节点做了具体明确;并对参训学员提了三点要求,一是珍惜机会,加强学习交流;二是做到学有实效,掌握普查知识要点;三是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

此次培训邀请了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营林分院、云南省植保植检站等单位5位专家,采用室内授课与野外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就云南省草原有害生物普查技术方案,草原病、虫、鼠、毒害草的识别及标本采集与制作进行了专题授课。各位专家结合病、虫、鼠、毒害草专业特点,详细讲授了调查准备工作、野外现场调查、室内内页整理、数据上报审核以及成果产出提交的五个流程步骤,并且现场为学员答疑解惑。

通过培训,与会人员一是充分认识到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二是学习了草原有害生物普查的理论知识,掌握了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的方式方法;三是理清了昆明市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思路,对普查工作方案、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和操作技能有了深入了解,为下一步普查工作奠定了很好的理论基础。

通讯员 李珂

编辑:钟颖